Tutor

Blog

私人補習的利與弊

1/9/2023
私人補習的利與弊

【中學生必看】補習形式怎麼選?一文看清私補利弊!

不少同學都會選擇利用自己的課後時間進行補習數學,確保自己跟上學校進度的同時,也為未來的文憑試打下堅實基礎。然而,坊間補習形式多樣,教學質素也參差不齊,同學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補習形式呢?本文將分析私人補習的優點與缺點,給大家作為參考。

私補的優點

1. 教學進度靈活

私人補習中,課堂根據學生需求設計。同學遇到不明白的知識點可以直接發問,直到徹底掌握之後,才學習下一個知識點。

2. 針對性強

學校中學生眾多,老師難以照顧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度。私補導師可切合學生的需要安排課堂,針對同學的薄弱之處進行練習,從而提升學生成績。

3. 老師與學生更契合

現時大多數私補老師都提供試堂服務,同學可在首堂中了解導師的教學方式、性格等之後,再決定是否要繼續補習。選擇一位適合自己的老師能讓自己學習事半功倍噢。

私補的缺點

1. 時間地點缺乏保障

私補導師每學期的時間表不同,上課時間不固定。導師在考試期間為了兼顧自身學業,更可能暫停補習。此外,私人補習通常在Starbucks、McDonald’s等地點進行,環境嘈雜,學習的時候難以專心。人流量大時,也較難找到適合的座位進行補習。

2. 導師質素良莠不齊

私補導師大部分是在校大學生,未必擁有足夠的教學經驗,質素參差。即便是在某些科目考取高分的導師,也未必有簡單易明的筆記以及合適教材,不懂如何將學習方法系統化地教授給同學。

3. 收費較為昂貴

私人補習採用單對單的模式,導師在一個時間段只輔導一位學生,人工成本高,所以收費通常也會較一些大型補習社更為昂貴。

不同的數學補習模式各有利弊,同學應該切合自身的需要進行選擇。但不可否認的是,同學在選擇私人補習時能享受教學進度靈活、老師與學生契合度高等好處,但也要同時面對時間地點缺乏保障、導師質素良莠不齊的風險。

其實,除了大型補習社和私人補習外,還有一個折衷的方法:具規模的小組補習。坊間口碑好的小組補習社具有可靠的師資力量、貼合進度的課程設計以及安靜穩定的上課環境,師生之間的溝通更為緊密,方便同學隨時發問,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。而在DSE的必修科中,數學科最適合以小組模式補習,即時發問可幫助同學快速釐清難點,齊全的教材則可以針對同學的弱項進行訓練,幫大家有效快速地提高數學成績。那麼,什麼時候開始補數最為合適呢?

可參考文章:【數學補習懶人包】我需要補數嗎?

標簽: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4】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 的理解及運用

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原先在中一的教學範圍之中,改制后被剔出,但相關題目頻繁出現在DSE數學卷中。所以正在為DSE做準備的高中同學,特別是2023 DSE,2024 DSE以及2025 DSE的考生,需要熟悉這條公式。

閱讀文章

【大學選科攻略】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(MBBS)的入學資料

近年最受同學歡迎及最難入讀的,一定會數香港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 (HKU MBBS)。這也是理解的,因為醫生本身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工作,可以幫助別人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 想入讀醫科,第一步,就應該了解怎樣能成功入到醫學院以及她們的收生標準!

閱讀文章
圓的方程-Equation-of-Circle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3】圓的方程 Equation of Circle

講解一下與Distance formula關係密切的Equation of Circle(圓的方程)。涉及圓圈及坐標的方程式往往比較複雜,所以同學們更應該用理解、貫通的方式去記憶運用,而非單純的死記硬背。

閱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