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tor

Blog

中一派位機制是怎樣的?

1/9/2023
中一派位機制是怎樣的

相信每位家長都希望子女入讀心儀中學,對中一派位的安排自然會尤其緊張。以下我們會解釋中一派位的機制,讓家長與同學填寫派位表格時能夠得心應手,將入讀心儀中學的機率大大提升。

派位機制

派位階段分為兩部份,甲部為「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」,家長可選擇最多3所位於任何學校網的中學;乙部為「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」,家長可選撰子女就讀小學所屬的學校網裏最多30所中學。派位機制會先處理所有學生甲部的學校選擇,如有學生在甲部未獲分配學校,便會處理其乙部的學校選擇。

因疫情影響,今年不須進行小六下學期校內呈分試,只計算小五下及小六上學期的呈分試成績,用作劃分學生的派位組別。當學生進入某派位組別後,電腦就會在組別內對每個學生分配一個隨機編號,用以決定同一派位組別學生獲分配學位的次序。

處理甲部申請時,電腦會首先分配學位給第一派位組別學生,由隨機編號較小的學生先獲分配,審閱完第一派位組別學生的第一志願後,會再處理其第二志願等,直至第一派位組別學生全部派位完畢,再處理第二派位組別學生的第一志願選擇,如此類推。

填表小貼士

家長要避免在所有志願都填寫最受歡迎的中學,因為當隨機號碼排在較後,若第一志願落空,到派第二志願時,心儀中學學額已在第一志願階段全數派出,便會再次落空。

電腦審閱完甲部的申請,才會處理乙部申請,乙部分配方法同上,獲甲部錄取的學生不會再經乙部分配學位。參加中學學位分配的中學作統一派位之用的名額,當中10%列甲部學位,90%為乙部學位。因此,甲部並不一定要全部填滿三個志願,如果乙部第一志願比起甲部第三志願的中學更心儀,家長應漏空甲部第三志願。而乙部謹記仍要填所屬校網內最想入讀的中學,即使在甲部填了一次,乙部亦需要重複再填。

在了解了中一派位的機制後,家長與同學就可以更好地制定派位策略,提升同學進入心儀中學的機會。如果家長對填寫派位表格仍有疑問,可以向學校查詢。祝願各位同學都能進入心儀中學,有一個美滿的中學生涯。

標簽: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4】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 的理解及運用

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原先在中一的教學範圍之中,改制后被剔出,但相關題目頻繁出現在DSE數學卷中。所以正在為DSE做準備的高中同學,特別是2023 DSE,2024 DSE以及2025 DSE的考生,需要熟悉這條公式。

閱讀文章

【大學選科攻略】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(MBBS)的入學資料

近年最受同學歡迎及最難入讀的,一定會數香港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 (HKU MBBS)。這也是理解的,因為醫生本身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工作,可以幫助別人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 想入讀醫科,第一步,就應該了解怎樣能成功入到醫學院以及她們的收生標準!

閱讀文章
圓的方程-Equation-of-Circle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3】圓的方程 Equation of Circle

講解一下與Distance formula關係密切的Equation of Circle(圓的方程)。涉及圓圈及坐標的方程式往往比較複雜,所以同學們更應該用理解、貫通的方式去記憶運用,而非單純的死記硬背。

閱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