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tor

Blog

為什麼要理解數學公式呢?

2/9/2023
為什麼要理解數學公式呢

【數學公式系列】為什麼我們要理解或推論數學公式呢?

同學在操練數學試題時,經常都要運用到不同的數學公式去計算正確答案。不少同學在考試前會牢牢背下數學公式,務求在數學科得到好成績;然而,單是將公式背下並不足夠。為什麼我們要同學在溫習時要去理解公式呢?

以下是理解公式的五大好處:

幫助記憶,避免錯誤

數學公式繁多,常見同學在考試前死記硬背,即使不明白公式原理,也強行把公式記下,但這樣往往導致同學在考試時記錯公式,計算出錯誤答案。如果同學能先理解公式原理,再去背下公式,必定能幫助同學記憶,大大減少背錯的機會。

增加樂趣,快樂學習

面對數學科,如果只靠背公式,難免覺得沉悶難耐。但如果同學能嘗試去理解每一條公式背後的原理,甚至用自己的能力推論出公式,就必定會覺得有趣得多。每學習一條公式,就像砌拼圖一樣,將不同的知識碎片拼砌成一幅大圖畫,從成功中得到莫大的成就感。理解數學公式,能夠大大增加同學在數學科學習的體驗。

準確運用,對症下藥

面對不同的數學題目,同學當然需要使用不同的數學公式。哪些時候需要用哪一條數學公式呢?在考試時,就全靠同學的個人判斷。只要同學在溫習時好好理解每條公式背後的原理,即是在考試時面對多困難的題目,亦能準確判斷需要使用哪一條公式,計算正確的答案自然易如反掌。

全面學習,整體提升

同學在推論公式的過程中,需要運用到以往學習過的數學知識,或去涉及一些未曾學習過的數學知識。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,都有助同學去鞏固及學習更多的數學知識,就像砌拼圖一樣,在拼砌過程中,更能理解到每一小塊拼圖。如果同學能夠持之以恆,每次都願意去先理解公式背後的原理,同學的數學水平必然會得到整體及全面的提升。

應對緊張,力挽狂瀾

在數學考試時,同學難免會感到緊張,緊張時,腦袋一片空白,忘記背過的公式,亦是常態。如果同學在溫習前曾用心理解過公式,即使在考試忘記所背內容,亦可以憑自己推論出公式,力挽狂瀾。當然,在面對這種情況時,我們還是建議先做其他懂得做的題目,避免在考試時浪費太多時間。

正正因為有以上的好處,我們的教學模式著重學生的理解,而非只要求學生死記硬背。我們往後會有更多的文章介紹不同公式背後的原理,家長可以多鼓勵學生理解,或讓學生嘗試自己推論出公式,學生必然能在當中享受到數學的樂趣。

延伸文章:理解三角形面積公式

標簽: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4】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 的理解及運用

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原先在中一的教學範圍之中,改制后被剔出,但相關題目頻繁出現在DSE數學卷中。所以正在為DSE做準備的高中同學,特別是2023 DSE,2024 DSE以及2025 DSE的考生,需要熟悉這條公式。

閱讀文章

【大學選科攻略】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(MBBS)的入學資料

近年最受同學歡迎及最難入讀的,一定會數香港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 (HKU MBBS)。這也是理解的,因為醫生本身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工作,可以幫助別人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 想入讀醫科,第一步,就應該了解怎樣能成功入到醫學院以及她們的收生標準!

閱讀文章
圓的方程-Equation-of-Circle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3】圓的方程 Equation of Circle

講解一下與Distance formula關係密切的Equation of Circle(圓的方程)。涉及圓圈及坐標的方程式往往比較複雜,所以同學們更應該用理解、貫通的方式去記憶運用,而非單純的死記硬背。

閱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