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tor

Blog

DSE M1 / M2及大學選科策略

1/9/2023
DSE M1 / M2及大學選科策略

在香港中學文憑試(HKDSE)中,數學延申部分(M1 / M2)的定位有點像以前的中學會考(HKCEE)的附加數學、香港高考(HKAL)的純粹數學、數學及統計等,適合一些數學能力較強的同學修讀,也可以給同學彈性去選擇是否修讀該科。

就課程內容方面來說,DSE M1 / DSE M2其實是相當有用的。不論在大學修讀商科、工程等學科,如果在高中有修讀DSE M1 / DSE M2的話,確實有莫大的幫助;因為課程中的統計、微積分等知識,可以說是大學課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礎內容。

只是,若以較功利的角度來說(即大學選科計分),修讀DSE M1 / DSE M2可說是不太化算。在早年剛轉為DSE時,只有非常少的大學學科當DSE M1 / DSE M2為一科計算;大部分大學只計DSE M1 / DSE M2為半科。即使一些較著重數理的學系(如工程 / 理學院等),大多也沒有列DSE M1 / DSE M2為必修科。再加上,DSE M1 / DSE M2本身的課程內容既廣泛,又不容易掌握,令到很多同學卻步。有些同學是有能力修讀的,只是在權衡利益(大學選科計分)後,寧願多放時間到其他科目,只好退修(Drop 科)。這樣的大學計分,對DSE M1 / DSE M2確實不利。

在早幾年,已有不少大學修改了計分方法,如香港科技大學(HKUST)的商學院、理學院等,將DSE M1 / DSE M2當作一科,甚至增加加權計分(例如X 1.5)。早前更有報導指出,八間專上學院已達成共識,將於2024年的大學入學計分,視DSE M1 / DSE M2為一整個選修科。

筆者對於大學對DSE M1 / DSE M2的計分改變感到非常高興,因DSE M1 / DSE M2所修的內容確實是很多學科的磐石。我們有不少舊同學在進入大學後,因之前沒有修讀過DSE M1 / DSE M2,變相大學第一年需要讀回這些基礎課程,不少人大呼吃力。當然,若用早年的大學入學政策及計分方法去衡量,不修讀DSE M1 / DSE M2也是理解的。

只是,這幾年入讀大學計分方法又改變了;同學們也應該多了解新的遊戲規則,以及自己的能力、興趣和志向,以做出最合適的決定及時間分配。

標簽: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4】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 的理解及運用

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原先在中一的教學範圍之中,改制后被剔出,但相關題目頻繁出現在DSE數學卷中。所以正在為DSE做準備的高中同學,特別是2023 DSE,2024 DSE以及2025 DSE的考生,需要熟悉這條公式。

閱讀文章

【大學選科攻略】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(MBBS)的入學資料

近年最受同學歡迎及最難入讀的,一定會數香港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 (HKU MBBS)。這也是理解的,因為醫生本身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工作,可以幫助別人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 想入讀醫科,第一步,就應該了解怎樣能成功入到醫學院以及她們的收生標準!

閱讀文章
圓的方程-Equation-of-Circle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3】圓的方程 Equation of Circle

講解一下與Distance formula關係密切的Equation of Circle(圓的方程)。涉及圓圈及坐標的方程式往往比較複雜,所以同學們更應該用理解、貫通的方式去記憶運用,而非單純的死記硬背。

閱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