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tor

Blog

如何適應中一英文數學?

1/9/2023
如何適應中一英文數學

有關升中的學業困難,最常見的莫過於是語言的轉變—教學語言由中文變作英文。如果同學在中一階段因為未能適應英文數學而對數學科失去信心,將會影響同學在數學科的基礎。以下我們建議一些方法,讓同學盡快可以適應中一英文數學。

1.多作重點練習
同學如果希望盡快熟悉英文數學,可以透過多作重點練習訓練對題目字眼的敏感度。不少坊間出版社都有針對中一英文數學的練習,我們建議家長為同學選購練習時,應該選擇著重操練不同題型的練習,讓同學可以透過操練不同題型,了解到不同題型的英文字眼,當下一次遇到同類型的題目字眼,自然就能理解題目。

2.了解題目意思
同學在操練題目時,需要用心了解題目意思。英文數學雖然對剛升上中一的同學而言比較陌生,但其實只要同學用心理解題目字眼,就會發現其實數學題目的英文關鍵字眼大同小異,即使開始操練時不明白,只要了解幾次,之後遇到同類題目就會迎刃而解。如果「死做爛做」,就算完成大量題目,下次亦會犯上相同的錯誤。

3.學懂留意英文文法
英文的數學字眼有時十分相似,但意思卻大有不同,例如square of sum和 sum of square,驟眼看,兩組字串看似幾乎一樣,但其實因為次序不同,表達的意思完全不同。又例如x is divided by y 和 x divides y,雖然次序一樣,但文法不同,前者是y作分母,後者是x作分母,如果同學混淆了,必然會得出錯誤答案。

語言的轉變固然會令同學感到迷茫,但以上的方法,相信可以有助同學盡快適應英文數學。適應過後,同學在往後英文數學的學習上,就能夠苦盡甘來,無往而不利了。
延申文章:如何選購中一數學練習

標簽: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4】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 的理解及運用

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原先在中一的教學範圍之中,改制后被剔出,但相關題目頻繁出現在DSE數學卷中。所以正在為DSE做準備的高中同學,特別是2023 DSE,2024 DSE以及2025 DSE的考生,需要熟悉這條公式。

閱讀文章

【大學選科攻略】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(MBBS)的入學資料

近年最受同學歡迎及最難入讀的,一定會數香港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 (HKU MBBS)。這也是理解的,因為醫生本身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工作,可以幫助別人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 想入讀醫科,第一步,就應該了解怎樣能成功入到醫學院以及她們的收生標準!

閱讀文章
圓的方程-Equation-of-Circle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3】圓的方程 Equation of Circle

講解一下與Distance formula關係密切的Equation of Circle(圓的方程)。涉及圓圈及坐標的方程式往往比較複雜,所以同學們更應該用理解、貫通的方式去記憶運用,而非單純的死記硬背。

閱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