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tor

Blog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3】圓的方程 Equation of Circle

2/9/2023
圓的方程-Equation-of-Circle

Equation of Circle(圓的方程)是中五學習到的formula,而它的本義就是想看在圓上的xy坐標之間的關係。


上回【公式原理大拆解2】 Distance Formula,談到可以用「畢氏定理」解釋:比較複雜,所以同學們更應該用理解、貫通的方式去記憶運用,而非單純的死記硬背。下文將用一個更形象的例子説明。

圓心 (Circle Centre)的坐標為 (a,b),半徑為 r,問Equation of Circle(圓的方程)爲何?

這條問題實際上是想求圓上的 xy 坐標之間的關係,我們可以將解題步驟分爲四步,也可拆解出 Equation of Circle 的由來:

第一步:

先設圓上任意一點為 (x,y),根據 Distance Formula,可知任意點 (x,y) 和圓心 (a,b) 的距離為

第二步:

無論任意點在圓上的哪個位置,它與圓心的距離都會是半徑 r

第三步:

綜合以上兩步,可以寫出

第四步:

兩邊二次方後,得出:

這就是 Equation of Circle(圓的方程)由來以及與 Distance Formula 的關係。

由此可見,公式看似複雜、難記,但理解了背後的原理,便可以「一理通百理明」,不僅可以同時記憶好幾條公式,更可以將它們融會貫通。接下來的文章也會繼續針對坐標相關的公式原理進行拆解,想在DSE數學課中獲得佳績的同學們記得密切留意咯~

今年我們會於12月底在九展舉行一個大型的2023 DSE 數學模擬試。我們的Mock特別之處,在於獨有電腦系統,為同學作出全面分析,列出同學5大弱點課題。並會根據分析結果,製作個人化高效練習,協助同學克服弱點。若同學想更了解自己,以及克服自己的弱點課題,加強自己奪星機會,可參加我們的Mock。

詳情及報名:www.alphamind.com.hk

標簽: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4】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 的理解及運用

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原先在中一的教學範圍之中,改制后被剔出,但相關題目頻繁出現在DSE數學卷中。所以正在為DSE做準備的高中同學,特別是2023 DSE,2024 DSE以及2025 DSE的考生,需要熟悉這條公式。

閱讀文章

【大學選科攻略】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(MBBS)的入學資料

近年最受同學歡迎及最難入讀的,一定會數香港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 (HKU MBBS)。這也是理解的,因為醫生本身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工作,可以幫助別人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 想入讀醫科,第一步,就應該了解怎樣能成功入到醫學院以及她們的收生標準!

閱讀文章
Distance Formula

Distance Formula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2】Distance Formula 今天要與大家拆解的就是中三數學課題中的「直線的坐標幾何」中的Distance Formula,用更爲快捷、準確的方法計算兩點之間的距離。

閱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