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tor

Blog

Distance Formula

2/9/2023
Distance Formula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2】Distance Formula

正如之前的文章所講,中學階段的許多複雜公式都是由之前學過的簡單公式演變而來,例如之前講過的三角形公式:【公式原理大拆解1】三角形面積

而要想活用formula,並在DSE數學科中取得佳績,則必須要清楚公式的原理。今天要與大家拆解的就是中三數學課題中的「直線的坐標幾何」中的Distance Formula,用更爲快捷、準確的方法計算兩點之間的距離。而Distance Formula實際上可藉助中二學過的「畢氏定理」理解:

首先,假設點A的坐標是, 點B的坐標是,如圖一。

  

圖一

若要求AB的長度,我們可以先以AB為斜邊,畫上一個直角三角形,如圖二:

圖二

由圖二可見, AC是橫線,橫線上的y 坐標永遠是相同的,所以C的y 坐標等於A的y坐標,即BC是直線,直線上的x 坐標永遠是相同的,所以C的x 坐標等於B的x坐標,即。所以C的坐標是(x2,y1)

由此我們可得出圖三如下:

圖三

由圖三看到,AC是橫線,其長度度是 x2 – x1;BC是直線,其長度度是 y2 – y1。

綜上所述,我們可以根據「畢氏定理」得出以下公式:

而AB的長度則等於:,即是我們經常說的Distance Formula了。

如果只看Distance Formula,同學或許會覺得難記又複雜。但經過Alphamind一文的拆解,相信同學們對公式原理又清晰不少~下一篇文章將會為大家講解圓的方程,敬請期待~

延伸閲讀:【公式原理大拆解3】圓的方程 Equation of Circle

標簽: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4】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 的理解及運用

極坐標 Polar Coordinate原先在中一的教學範圍之中,改制后被剔出,但相關題目頻繁出現在DSE數學卷中。所以正在為DSE做準備的高中同學,特別是2023 DSE,2024 DSE以及2025 DSE的考生,需要熟悉這條公式。

閱讀文章

【大學選科攻略】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(MBBS)的入學資料

近年最受同學歡迎及最難入讀的,一定會數香港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 (HKU MBBS)。這也是理解的,因為醫生本身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工作,可以幫助別人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 想入讀醫科,第一步,就應該了解怎樣能成功入到醫學院以及她們的收生標準!

閱讀文章
圓的方程-Equation-of-Circle

【公式原理大拆解3】圓的方程 Equation of Circle

講解一下與Distance formula關係密切的Equation of Circle(圓的方程)。涉及圓圈及坐標的方程式往往比較複雜,所以同學們更應該用理解、貫通的方式去記憶運用,而非單純的死記硬背。

閱讀文章